2012年6月11日

為什麼設計。原研哉與阿部雅世的對話

上一次設計部的選書是這本「為什麼設計。」這本書出版好一陣子了,但是因為內容很棒,所以推薦給同事們大家一起閱讀,在這邊也節錄出某些部份跟大家分享,是一本非常值得購買的好書喔。(書封設計是由知名的設計師王志宏先生,他的設計都非常優秀。)



設計是什麼?為什麼設計?

原研哉與阿部雅世,東京與柏林,居住在兩個不同城市的設計者,進行了一場以「設計」為題的討論。本書是兩位作者的精采對談錄,他們結合自身對於設計的想法與實踐,融合彼此對於東西方文化的觀察,在「如何理解設計」、「設計的語言與溝通」、「設計的潮流」、「設計與生活」四個大主軸之下,深入探討設計的根本,以及種種與設計相關的有趣議題。

本書談話的前半部分在東京,後半部分在柏林。東京篇以原研哉接受採訪的形式開始,柏林篇則是阿部雅世接受提問。兩位設計師以這種方式談論各自的背景和最近的愛好等,話題慢慢有了交叉。




東京篇

第一章
如何理解設計
デザインをどうとらえるか

節錄/

在人類社會中,設計這個概念呈現的是迫切運用創作的智慧。人類生而成就環境,而在這之間所累積的才智就是設計。設計是讓人醒悟何謂本質的行為,有沒有針對問題重點去思考,對於設計的認知就會完全不同。

我的工作就是在這個社會創造視覺識別、溝通系統這類能夠喚醒人們的素材或引起注意的精神糧食,將其保存下去。我重視的不只是商標的形式,而是藉由使用這個標誌,能夠刺激人腦活動產生相對的反應。


設計手機並非只是將它產品化而已,最後還是要以如何和手機使用者溝通作為目標。以處理企業的案子來說,能夠適切地表現出這個企業在社會上存在的理由,就是我的工作。

幫忙將經營者的視野具體地形象化。

不能只是為了被消耗而設計。

溝通這個工作並非以被瞭解為目標,不能讓人在接受訊息後說一聲「我了解」就結束。要讓人興奮、心跳加速、產生新的求知慾、想要親眼看看,總之就是不要讓人忘記。


第二章
語言與溝通
言葉と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


節錄/


「原來是這樣!」就是理解自己是如何的無知這件事,遠比「我知道!」更具有影響力。

拍攝的方式會隨著想要傳達的重點改變。

如果能夠瞭解排版是一種思考模式,版面編排的品質就會隨之提升。

用每個人都瞭解的語言,做出影像的真實性。

我認為語言很重要,特別是母語。當我做出「就是這個!」的決定的時候,如果不能選出正確的語言,事情就無法順利進展下去。除了豐富的辭彙,還要加上適切說明腦海裡思考重點的能力,我認為這是溝通的基本要素。除了擁有如同速寫的反應能力之外,另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語言了,設計師本來就必須具備「擅長說明」的能力。

純粹藝術觀點來作作品與做設計相比,兩者決定性的差異在於設計必須持續向不同領域的人們傳達意圖、解開誤會,才能繼續工作下去吧。
廠商在促銷時,賣電風扇,如果不仔細、誠懇地說明為什麼這個電風扇對客戶來說是最佳的選擇,就無法得到認同。

找出雙方的利益,一步步加以說服,果然是在執行設計案時不可避免的過程吧。只要工作開始進行,就會出現困難,每次都必須進行交涉、說服、再找出雙方的共識。



第三章
設計的潮流
デザインの潮流

節錄/

常常要問為什麼?

藝術總監的工作是事先意識到那個瞬間的正確判斷、然後消化完成。要對設計過程中所有可能發生、需要做出判斷的事有所認識。設計也是經由精密意識化的一種表現過程。

如果要用黑色,要能意識到為什麼使用黑色、什麼樣的黑色。如果使用白色的紙,就要考慮任何一種白色紙的質感。如果希望有好的觸感,就要選擇輕柔、有厚度、黑色印刷字會在上面暈開般、色澤柔和的紙;書名頁為了讓人產生即將開始的期待感,選擇有點硬又帶點華麗的紙質;蝴蝶頁必須具有連結封面與內頁的功能,所以選擇可以與書名頁相應、如同背景般的質感等等...如果沒有經過仔細思考,只是覺得好像很不錯就決定的話,絕對無法傳達書籍的主旨。

在行銷與設計的終極之處,我們到底在做些什麼。我認為還是在做影響人類慾望的事。社會本身就是慾望漸漸出現在這個世上、化為形體,所形成的環境。因此,我想把它轉化成好的狀態。然而不先轉換最初的慾望形式,是無法做到的。

飯團與茶到便利商店購買,買包包時卻跳至Prada、LV的等級,住在四疊半房子的人卻想買BMW,甚至是不買不行,都是因為廣告吧。慾望就是這樣被教育的。所謂的設計,不是對慾望煽風點火,而是創造出人類生存的環境,在那裡能觸及到積蓄的人類智慧。設計不全是年輕的思想,有時也有像長老智慧般的東西。

只要體驗過很好的實例,就能創造更高水準的慾望。實例要是好的話,就會出現模仿的人。要是大家都模仿的話就好了。所以,創造良好範本的工作,真的很重要。

設計可以說是維持世界平衡的那份合理性。設計從其成立開始,就是理想主義的思想。持續嘗試錯誤,最後找出最適當的答案,或是發現很棒的提問。不論如何拼命思考的態度,就是設計的本質吧。

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有一個,那就是「大家繼續思考下去吧」。越是有更多人提出許多讓腦部運轉的疑問,世界就會自我組織,朝向美好的方向前進。


第四章
設計與生活
デザインと暮らし


節錄/

日本與歐洲在設計上的智慧不同,甚至是連關抽屜的方式都設計的很徹底。
連一個水龍頭的彎曲方式,都可以發現很多細節。我認為這些都是考慮到生活合理性的一部份。筷子的材料和製作方式也可以有很多種思考,筷子的放置方式以及筷架都是智慧累積的成果。在竹子未成熟石就砍下作成筷子,這關係到環境問題,另一方面,衛生筷材料供應也與資源問題、生產過程也牽涉到人們的生活。

若是能夠仔細意識生活中的一點一滴,就可以使其相互聯繫,讓世界獲得平衡。與物品一輩子堅定地相處,而不單單只是消費。

只要能設計的好,就能悄悄的提升生活品質。但是要達到這種程度,不能靠想像,要從自己生活裡的真實、興趣、思考為何不選那個而選這個商品,像這樣意識生活,並累積體驗。

就算產品功能已經獲得充分開發,但是現在必須做的還是「與生活協調」的部份。畢竟,若是欠缺「如何與之共同生活」的視點,就算單品設計的再好,也難以進入人們的生活。

以上內容皆為節錄自-為什麼設計。原研哉與阿部雅世的對話 / 木馬文化出版
這本書最近出新版了,有興趣可以去購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