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3日

LUXGEN品牌操作

近年來台灣企業越來越重視品牌,但品牌操作的學問大,也非三言兩語就可以說清楚的,因此想藉由近年來熱門的台灣品牌之一-LUXGEN,來窺探品牌操作的手法。

LUXGEN 的行銷經理李昌益曾說:「打造一個一流的品牌、除了必須先將它定位,還需要在產品、形象及通路這三個領域上下功夫,才能夠在競爭者中脫穎而出。產品包含設計、品質及價格,形象是廣告、公關及口碑,通路則涵蓋銷售、服務及顧客滿意度,三項缺一不可。」因此我們可以從這幾個部份來看一下LUXGEN的操作方式。


品牌緣起  LUXGEN要改變世界看待臺灣的方式
LUXGEN推出世界第一部智慧科技車,不僅是首部國人自主研發的汽車品牌,更是以「世界車」的高度打造的產品。 LUXGEN 所推出的任何一部車,都通過國際級的測試、驗證,品質、安全都是世界級的水準。


LUXGEN 從夢想出發,在以人為本的思考中誕生,它改變了汽車的價值觀,還原了人類該享有的尊重禮遇 (Luxury),以不只移動,更多感動為目的,來創造全新智慧科技 (Genius)的新價值,用 Luxury x Genius 提供人們預先設想、超越期待的"加乘人生"。利用台灣多年的造車經驗,完美整合台灣領先世界的IT(前瞻式樣)及ET(電動車)產業,創造領先業界的差異化產品。LUXGEN 將以 Think Ahead 的品牌精神不斷創新,帶給消費者更豐富的用車生活。

品牌DNA  Luxury、Genius、Chic

*Luxury—是設身處地、體貼入微的、令人超乎期待的感動,也是專注細節、不馬虎服務與巧妙設計的,完全以人性為出發點,讓人感到尊寵
與寬慰。

*Genius—是獨特、前瞻、富挑戰的、具差異化的魅力,更是具人性、溫暖的進步科技,能為消費者帶來令人不可預期的驚喜與佩服;也是意料
之外、深得人心的,在技術、機能、材質、造型、工具上別出心裁、富含想像。


*Chic—是別緻、有品味、具有生活美學的質感,是簡約而精緻的、優雅而律動的,是細緻而創意的、俐落而巧妙的,格外重視人體工學與五感體驗,令人心靈平和與喜悅。


LUXGEN的logo
有人認為這個logo有點像抄襲Lexus和Honda,以行銷的觀點來看這樣一個新品牌,會顯得鑑別度不高。但如果用另一種品牌觀點來看的話,因為標誌本身會讓人聯想到Lexus的奢華和品味,以及Honda的品質和性能,所以未嘗不是種方式。而實際上,LUXGEN的logo並非是L,其實是個『人』字,希望從logo中展現出 LUXGEN 的車子充滿智慧、充滿人性。(以上logo段落參考、轉載自以下出處http://www.mbatics.com/2009/08/2009-luxgen.html)


產品切入點

在前面LUXGEN花了許多心思設定品牌定位和DNA,如何將這些想法延續到產品上呢?
LUXGEN捨棄了大眾主流,而以小眾市場作為出發點,以台灣市場考量,房車依舊難以被SUV與掀背小車取代,此情勢意味著如果以房車切入市場,目前的競爭對手眾多,是否要從此一級戰區出發呢?在這樣的思維中,LUXGEN選擇了以〝MPV〞級距作為出發點,且更期望在滿載的科技配備加持下,以豪華智慧MPV車型開發出全新定位,以較獨特的市場級距與車型出發,受到的注目度相對較高,就如同以電動跑車冒出車壇的TESLA品牌般,一出場,立刻驚艷!


為了強化產品本身的優勢,LUXGEN7 MPV以世界第一部智慧科技車的定位,配備許多獨特的賣點。特別採用與宏達電共同開發,全球首創的THINK系統。何謂THINK+系統:嚴凱泰有說過,汽車不能只是汽車產業,他應該是移動產業,要讓每個人在移動時,是個享受。所以針對休旅車此系統結合影音娛樂、電話通訊、衛星導航、行車安全、車主專屬、系統設定等六大功能。功能完整、資訊便利、還能聲控客製化服務的系統。

通路推廣
品牌形象的建立往往取決於用心經營以及為客戶的付出,智捷汽車總經理胡開昌表示,台灣的優勢在於產品、行銷、人才環環相扣的連貫優勢,Luxgen而言消費者購車不單單只是純粹的買賣交易行為,而是打從心裡在乎客戶的感受,因此LUXGEN開創前所未見的體驗式行銷與FORYU個人服務系統,從踏入展示間賞車的那一刻起,虛擬與實體並存的軟硬體設施給予賞車民眾深刻的體驗;呵護至極的專業介紹服務即是開啟與客戶互動的第一把鑰匙,而購車後的熱心態度更是讓回廠檢修的Luxgen車主充分體會到一份最深刻的感動。(以上通路推廣及產品切入點段落參考、轉載自以下出處 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509082101030 )

LUXGEN汽車生活館體驗劇場



LUXGEN ForYou服務體驗

形象拓展
有了優秀的產品和用心的通路推廣方式,別出心裁的廣告,讓LUXGEN更上一層樓!

廣告手法第一步:讓大家知道汽車的自創品牌的意義是什麼


一個簡單的廣告,只有音樂和文字,最後是logo的搭配,他的訴求就是希望全台灣可以走出來,支持、團結。而這篇廣告也是首度公開標誌圖形。 這同系列廣告搭配不同的標語,用同樣的手法,把LUXGEN的精神傳達出來!

第二步:重要人物意義廣告
接著透過一系列重要人物的廣告,將台灣品牌推出去,因此找了對台灣品牌深具意義的代表性人物來拍攝這一系列廣告,像是施振榮、王俠軍等代表性人物。


第三步:形象廣告
最後再搭配具特色的形象廣告,將產品帶出來!


人與車、車與人』形象廣告,用會思考的女性機器人代表車子,與男性駕駛員有所互動,是個以感性訴求的廣告 ,這廣告也傳達出LUXGEN的休旅車想傳達的訴求有三種,一種是感性,另一種是理性,另一種是品牌的意義。

感性訴求方面:安全感,滿足一切你未想過的需求,如360度視野,開車就是種享受等,汽車本身就是一個智慧等

理性訴求:就是要我們國人相信,這台車是經過多少測試,多少國家團隊合作,要我們能對LUXGEN有信心,對這台車的性能、安全、有信心。

品牌的意義:呼籲國人,我們台灣即將走出去,要讓全世界知道,工業的火車頭汽車工業,我們台灣也能做到!是個全台灣的夢想!
(以上廣告拓展段落參考、轉載自以下出處http://www.mbatics.com/2009/08/2009-luxgen.html)

結語
有全盤的規劃與思維,並將產品、通路、形象三者相輔相成結合,就有機會將品牌推展出去,讓消費者對這品牌有深刻的感受及認識,但很重要的是,品牌操作最終要完成的,是提昇和維持消費者的忠誠度!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