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5日

什麼是輔助圖形?

CIS企業識別系統中,視覺識別(VI)的基礎系統有一個設定項目叫「輔助圖形」(或稱「象徵圖形」),其設定目的是為了充實和豐富企業的視覺形象,在中心理念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延伸設計,一般狀況下,它是標誌與標準色、輔助色的延伸,可以加強標誌給人的印象,它使標誌在實際運用中達到更豐富的視覺效果,也有统一視覺形象的雙重作用,使最具代表性的企業形象得以正確的被塑造,進而建立社會公眾的一致認知。在符合中心理念的原則下,只要在不混淆基礎系統的整體視覺感受下,輔助圖形也可以脱離標誌、標準字的樣貌而單獨被塑形。


http://revision.ru/work/19702/



http://vano.vn/tin-chi-tiet/thiet-ke-brochure-thuc-te-la-vay!/224.html


特點:

  • VI在應用的過程中logo往往沒有辦法表現強烈的視覺感受,輔助圖形這時後就有強調品牌形象的功能。
  • 輔助圖形讓形象更飽滿,使部份品牌與消費者間碰撞的媒界,更能表現品牌在視覺傳達上的完整度。
  • 輔助、豐富和延伸標誌所不能表達出的中心理念内涵。
  • 有人這樣比喻,VI 中的logo是花朵,輔助圖形是葉子,色彩計畫決定了它們的色貌。


http://www.cetis.ru/portfolio/brandlogo/reh-fs/


小提醒:

  1.  除策略性考量下,用色或造形上應避免產生喧賓奪主的情況
  2.  輔助圖形的雖然有一定的功能,但設計出的形態如果過於牵強,甚至產生畫蛇添足的反效果,那不如不用。
  3. 不是每個VI都須要有輔助圖形的,它的存在與否應根據企業個案的具體情況而定。
  4. 設計輔助图形是要考虑到應用展開上的問題,設計的最终目的是要能被運用及正確的傳送,否則經過一段時間的考驗後,轉助圖形因變形而違反設計初中的案例時有所聞。


http://graphicdesign.parsons.edu/2010/01/29/jim-wagners-certainly-studio-wins-2009-american-graphic-design-award/



有人這麼說:
  1. 輔助圖形是企業識别系统中的輔助性視覺要素,它包括企業造型(吉祥物)、象徵圖案和版面编排等三個方面的設計。
  2. LOGO是理念信息(MI)的壓縮編碼,其解碼要求很高,一般消費者很難辦到,而一套VI的基礎系統絶非只有LOGO一個主角,而是一群角色(基礎系統各組成原件)合力產生出的氛圍,它們共同營造一種利於品牌樹立視覺識別的感受,輔助圖形的曝光頻率有時都大於LOGO。 
  3. 從某些意義上來說,輔助圖形的作用甚至大於標誌本身的影響。
  4. 現在的VI設計越来越重視輔助圖形的作用了!
  5. 輔助圖形設定可以引領一套VI的性格,比如奔放點的、含蓄點的或者是時尚點的,而它運用的一致性及與其它元素的组合風格,給整套VI帶來了美感,更重要的是增加了識別性。比如可口可樂的水波,windows飄逸的那一面旗,當你看到它們的時候,不用看企業的標誌也可以知道它是什麼品牌。

http://www.typografik.com/?p=234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